《2021年香港保障缺口
「身故風險」研究》
保險業監管局(保監局)進行《2021年香港保障缺口「身故風險」研究》(下稱本研究),希望能夠提升公眾對身故風險保障缺口的認識、推動公眾討論風險管理及填補保障缺口的方法,以及提出一系列值得作進一步研究的議題。本研究旨為計算香港整體的保障缺口,並對其進行詳細分析。
保障需要
你的可用資產
保障缺口
何謂「保障缺口」?
保障缺口是指家屬的保障需要(即維持家屬生活水平的金額),減去可用資產。
妥善管理風險對人生規劃非常重要,其中尤以身故風險為家庭帶來的影響最為嚴重。對一般家庭而言,身故風險保障缺口令家庭在遭遇不幸時,財政出現極大問題而未能維持原有的生活水平。每個人的身故風險保障缺口受自己的家庭及整體財務狀況所影響,而因應各人不同的收入及不同階段的人生規劃,身故風險保障缺口也會隨之改變。因此,各人應未雨綢繆,籌劃未來。


研究結果
身故風險保障缺口金額巨大
在2019年,香港整體的身故風險保障缺口約為6.9萬億港元,而每名勞動人口的平均身故風險保障缺口則為約190萬港元,相當於平均年薪的5.7倍。
保險能有效填補保障缺口
每個人都有相當龐大的保障需要,並因應不同階段的人生規劃隨之而改變。與其他透過累積財富以提供保障的金融產品不同,人壽保險能於短時間內迅速而有效填補保單持有人的保障缺口。因此,保單持有人應該根據自己的保障需要及財政資源,定期審視自己的保單組合,以更好保障自己和家人。
保障需要評估
假如你想了解不同人生經歷,如何影響自己目前及未來的保險需要、哪個階段將會面對最大的身故風險保障缺口,你可以使用本網站的評估工具,獲取分析結果。
保障需要評估